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Research in Motion (RIM)公司在2013130日正式更名为BlackBerry。鉴于BlackBerry过去拥有的品牌知名度,这似乎毫无疑问是一个好主意。

然而,截至20138月,奋斗多年的BlackBerry只是在缓慢费力的发展。公司宣布在安大略省滑铁卢削减100个工作岗位。发言人Rebecca Freiburger说这是为公司能够迎接移动计算领域新机遇所做的正确决策。

但是BlackBerry以未来发展策略吸引买家挽救公司的意图很快显现出来。但在最大投资者试图进行收购的计划落空后,BlackBerry解雇了公司CEO并退出并购市场。

现在我要谈谈Burberry,另外一家名字中有“berry”的公司。Burberry是一个以经典Burberry条纹格子风衣著称的英国传统奢侈品牌。简洁但让人印象深刻的格子图案已经为成功扩展产品线和进行国际扩张搭建了平台。近几年,Burberry已经成为中国市场最成功的奢侈品牌之一。

自从2006年开始担任BurberryCEO开始,Angela Ahrendts是推动公司包括风衣、套装、裙装、雨伞等时尚产品扩张及开拓新市场的动力。

为了增加Burberry的市场需求,Ahrendits创建了能够实时与消费者连接沟通的工作小组和企业文化。并且,她与金融市场保持联系,在任期内使公司股票价格翻了三倍。

Angela Ahredts10月宣布她将离开Burberry,然而她的离职并非是为了加入时尚界的竞争对手阵营,而是加入了在中国市场日渐流行的品牌:苹果。

现在,回来继续关注BlackBerryAhrendtsThorsten HeinsBlackBerry前任CEO)的差别在于Ahrendts拥有一个核心产品(雨衣)及坚固忠诚的粉丝群。许多非常依赖并公开宣称对BlackBerry手机忠诚的用户已经放弃了该品牌。

事实上,BlackBerry的手机销售量自从在2011年达到超过5100万台的顶峰后就开始了垂直下降。今年手机销售量预期只有2300万台。

将这两家公司进行比较的意义在于说明,聪明的买家通常会为了未来的价值而购买资产,而大部分的卖家通常很难向潜在买家表明公司未来的价值所在。

考虑到未来价值,BlackBerry仍然拥有用户网络,虽然与iOSAndroid相比BlackBerry的市场份额极小。上个月,BlackBerry放弃了BBM通讯服务这一似乎独有的优势,表明BlackBerry在应用程序或功能性方面没有用户优势。

甚至连BlackBerry一直被认为比其他操作系统更安全的这一优势也在逐渐减弱。

BlackBerry退出并购市场的原因在于能够提高公司未来价值的买家并不存在。(我们不知道试图收购BlackBerry但被加拿大政府拒绝的中国电脑制造商Lenovo能否成功。)

现在的问题在于:BlackBerry这一品牌可能已经毫无生命力了。

虽然现在很多企业能够浴火重生,但这些公司通常拥有一个或两个非常有实力的核心资产。BlackBerry可能是其中之一。最近的报告表明Blackberry能够作为一家企业和移动软件供应商幸存,但并非智能手机制造商。

但这与普通经营处于谷底的公司不同,以1990年代乔布斯被解雇后的Apple为例。Apple与竞争对手相比,一直拥有看起来很时尚并且人性化的产品,但这些产品并不是商业用户所需要的。

Apple创建了“i”这一系列产品:iPodsiPhonesiPads。忠实的粉丝们以及很多很多其他客户都喜欢这些产品。并且,当他们开始在工作中使用iPhonesiPads时,他们的IT部门确保在这些设备上可以使用公司邮件及其他功能。

Apple之后开始建立苹果专卖店,很多时候需要排队进店,很多人进店只是为了参观或者试用产品。

当乔布斯回到公司时,他把苹果改造成一家并非传统的消费者科技公司。如今,Apple是一家代表了生活方式,生产象征荣誉标记产品的公司。在这一转型过程中,Apple也成功获得了商业用户。

如今,由其软件支持的BlackBerry仍旧是很好的实用的电子邮件设备。它的邮件接收功能很可能优于iPhone。然而,当人们随身携带并开始个性化设计他们的iPhone时,手机就不仅仅是接收邮件的设备。iPhone还拥有通信和娱乐系统,并且象征着时尚。

现在Apple的零售店将由BurberryAhrendts领导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技术,外形和时尚的融合。Ahrendts是能够激发Apple潜能的不错人选。

至于BlackBerry,它既不是Burberry也不是Apple

话题:



0

推荐

何好

何好

1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何好,Martinwolf M&A Advisors资深副总裁,中国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拥有美国雷鸟商学院MBA学位,上海财经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学位。她是注册金融分析师(CFA),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注册经纪人,以及Beta Gama Sigma荣誉学会会员。 Martinwolf 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中型市场(mid-market),为信息技术行业提供并购咨询服务的投资银行.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并在印度班加罗尔设有办事处。公司在过去的15年中完成了超过115宗信息技术行业并购交易。 何好女士负责管理、执行M&A交易以及公司的业务拓展。她参与了多项IT服务,商务流程外包(BPO),软件既服务(SaaS),软件和IT供应链领域的并购交易,其中包括了Aztec Systems, Infinisource, BenefitsXML, Global Analytics, Canvas Systems, Rolta India Ltd (BSE: 500366), Softchoice (TSX:SO), Insight Enterprise (NADSQ:NSIT), Safeguard Scientific (NYSE:SFE), and ASAP Software. 何好女士在中美国两国的工作经历使她在很多不同的领域,例如公司财务分析、投资组合管理,都具有丰富的经验。在加入martinwolf之前,她曾在上海的汇丰银行(HSBC)和上海银行为全球财富500强以及其他中国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 如欲获得最及时和最详尽的免费IT行业发展趋势专业分析,或Martin Wolf团队对中国IT跨境并购的精辟见解和追踪,请访问https://martinwolf.publishpath.com/cn-hom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