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在一篇文章中阐述了中国IT服务公司如何在与印度IT公司的全球竞争中增加优势这一问题。

我认为,与印度公司相比中国企业具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优势:一个尚未开发但巨大的IT服务市场,特别是在金融服务,医疗保健和教育行业。

有一些观察家认为,中国IT服务公司的弱势在于他们只关注国内市场。然而在我看来,充分利用国内市场的机会将会加速中国企业规模和成熟度的发展,而这两项是成功建立与全球需要IT服务客户良好关系的基础。

例如,中国的银行业正被至少三大因素推动进行大规模转型。一个原因是中国想要在国际金融市场成为主要参与者就要求银行IT基础设施的现代化。第二个原因是中国不断发展的资本和商品市场增加了对新兴资产类别的资产财富管理服务的需求。第三个原因是与到银行分支机构办理业务相比,新一代的年轻消费者更偏好网上银行及移动银行。

抓住这些发展机会就要求中国银行采用关键功能,如风险管理、合规和交易,能够符合严格国际标准的IT系统。

这其中就蕴含了中国IT外包公司的发展机会。帮助中国银行国际化的同时,中国IT外包企业也为自己登上世界舞台铺设了一条道路。但是挑战仍旧存在。

艰难但必要的转变

从表面上看,中国IT产业想要在短期内成为印度IT服务行业的有力竞争对手是一件难以置信的事情。印度在15年前就成为了全球IT外包的领跑者。如今,通过自然发展和收购发展,一级印度IT服务供应商已达到每年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而且,尽管对外包的全球需求减弱、工资通胀造成利润压力以及国内经济发展衰落,印度IT服务公司的未来展望仍保持相对强劲。印度IT服务公司仍然是美国和欧洲大型企业客户的首选合作伙伴。

相比之下,根据20136月发布的Jioda-Duke美国研究中心对全球外包市场的研究报告,79%的中国IT服务公司进入市场不到10年时间。而且与印度和美国对手相比大部分公司的规模都很小。

此外,大部分中国IT行业从业人员缺乏英语语言技能和对文化的理解,这阻碍了他们与西方客户建立深层次的关系。

尽管专注于国内客户并不能增强中国企业语言和建立跨境关系的技能,但是这的确为企业在价值链上的提升提供了机会,使他们能够更快速的提供具有更高价值的服务。而这是印度IT公司也面临的难题。其余的随着时间都会显现。

中国银行业的IT开支

根据科技研究公司Gartner的报告,中国银行业和证券业的IT开支在2013年将会达到220亿美元,与2012年相比上升9.9%Gartner预期这一年度开支增长速度将持续到2016年。

今天,大型国有银行主导中国银行业:预期的220亿美元IT支出中,164亿将出自大型国有银行。这一不成比例的支出问题,将有望通过多种途径得到改善,如IT基础设施的改善,网上以及移动银行的发展。

Gartner公司还指出,中国银行已经打破他们保守的方式开始采用新技术来支持更具有“竞争性”的经营方式。

现代化的势在必行与降低成本的需要为国内IT服务公司提供了机会。但是正如IT服务公司在过去十年中学习到的,只通过自然发展来扩张能力是非常漫长缓慢的过程。而机智的并购战略将会帮助缩短这一过程。

例如,中国企业收购中国企业可以增加企业规模并且提升在价值链的位置。这种类型的近期并购交易包括:

·         201211月,电讯盈科有限公司的IT服务旗舰品牌电讯盈科企业方案,从安富利公司(NYSE:AVT)收购了中联集团在中国的银行应用程序业务。此交易将通过较强的解决方案来完善电讯盈科企业方案在银行业和金融部分的服务。中联中国的旗舰软件,VisionBanking Suite,曾被业内广泛认为是银行应用程序的领导者之一。具体的财务条款尚未被披露。

 

·         20139月,国内领先的IT解决方案供应商中软国际收购了华腾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中软国际曾在2007年购买了总部位于上海的华腾软件在银行和金融服务行业8.78%的股份。自此,华腾的核心业务成为了中软最大的业务之一。具体的财务条款尚未被披露。

 

中国IT公司的另一个发展机会是收购具有不同能力和行业专长的外国公司。这种收购将会带来两大好处:将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和经营经验带回本国市场并扩大国际发展足迹。

类似这种收购的一个例子是20126iSoftStone购买了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一家提供商业智能和数据管理服务的公司,Abovenet国际。


赢得-或失去

当然,中国IT服务公司将会面临全球公司在银行业务上的激烈竞争。

但是中国的规模庞大的银行就如同其他地区的大企业客户一样,他们可能更倾向于选择国内供应商-只要这些国内供应商有能力承担任务。

话题:



0

推荐

何好

何好

1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何好,Martinwolf M&A Advisors资深副总裁,中国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拥有美国雷鸟商学院MBA学位,上海财经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学位。她是注册金融分析师(CFA),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注册经纪人,以及Beta Gama Sigma荣誉学会会员。 Martinwolf 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中型市场(mid-market),为信息技术行业提供并购咨询服务的投资银行.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并在印度班加罗尔设有办事处。公司在过去的15年中完成了超过115宗信息技术行业并购交易。 何好女士负责管理、执行M&A交易以及公司的业务拓展。她参与了多项IT服务,商务流程外包(BPO),软件既服务(SaaS),软件和IT供应链领域的并购交易,其中包括了Aztec Systems, Infinisource, BenefitsXML, Global Analytics, Canvas Systems, Rolta India Ltd (BSE: 500366), Softchoice (TSX:SO), Insight Enterprise (NADSQ:NSIT), Safeguard Scientific (NYSE:SFE), and ASAP Software. 何好女士在中美国两国的工作经历使她在很多不同的领域,例如公司财务分析、投资组合管理,都具有丰富的经验。在加入martinwolf之前,她曾在上海的汇丰银行(HSBC)和上海银行为全球财富500强以及其他中国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 如欲获得最及时和最详尽的免费IT行业发展趋势专业分析,或Martin Wolf团队对中国IT跨境并购的精辟见解和追踪,请访问https://martinwolf.publishpath.com/cn-hom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