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概况

2012年,相对全球市场中国经济继续表现得相对卓越。因而私募股权(Private Equity)在中国投资的增长也较往期更为活跃。根据安永报告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PE交易活动在第一季度的基础上增加了近30%,据公开资料透露,相对于第一季度19亿美元的交易额,第二季度的交易额更达到了25亿美元。

中国作为一个不断增长的新兴市场,近年来海外资本不断以创纪录的速度涌入。预计中国现有大约7500 -8000家海外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这些顶级基金经理们正在和中国本土的人民币基金作竞争,试图寻找最好的投资机会。

海外私募股权

由于税收政策上的优待以及行业缺乏竞争,顶级基金经理长期以来一直享有着极高的利润。一个例子是高盛以25.8亿美元购买了中国工商银行约5%的股权,5年来投资获利达到近84.8亿美元。

原则上中国优质企业还是更青睐与知名的海外投资者进行合作。像贝恩资本和凯雷资本之类的全球顶级基金,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国际声誉,进行跨境交易并购以及海外上市,更为企业提供了西式高效的企业运作体系。

然而随着中国政府开始推动本土的资本运作,海外资本开始面临一些障碍以及竞争。自2008年起,中国政府开始逐步消除境外公司的税收优惠政策。除了投资限制外,海外的资本也面临货币兑换的制约(接收外汇投资的公司需要额外的审核才能将这些资金转换成人民币,从而支付员工工资或购买设备)。此外,外资企业还面临其他监管机构额外的制约。IPO历来是PE退出的首选。美元基金并不能帮助企业在中国股市上市。而中国国内股市的估值较海外来的更高。这些成为了海外私募股权的不足之处。

结论

挑战可以变为机遇。近年来,海外资本以合资的形式参与中国公司股权的投资已成为一种广为接受的趋势。据亚洲创业投资期刊报道,去年有130亿美元的此类投资。

2012年10月12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保险企业可以有限制的进行海外投资。根据这条新规定,中国保险公司可以扩大其投资组合,降低投资风险。与此同时,海外基金也将有机会招募中国保险公司,扩大其拢资渠道。起到了互利互惠的作用。根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9月中国的保险公司持有的资金总额估计超过1万亿美元。

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消费的增长,以及有利的人口年龄层分布,我们预测未来十年中国仍将保持高于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长。境内外的私募股权投资将继续在这片新兴市场的土地上不断发掘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话题:



0

推荐

何好

何好

1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何好,Martinwolf M&A Advisors资深副总裁,中国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拥有美国雷鸟商学院MBA学位,上海财经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学位。她是注册金融分析师(CFA),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注册经纪人,以及Beta Gama Sigma荣誉学会会员。 Martinwolf 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中型市场(mid-market),为信息技术行业提供并购咨询服务的投资银行.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并在印度班加罗尔设有办事处。公司在过去的15年中完成了超过115宗信息技术行业并购交易。 何好女士负责管理、执行M&A交易以及公司的业务拓展。她参与了多项IT服务,商务流程外包(BPO),软件既服务(SaaS),软件和IT供应链领域的并购交易,其中包括了Aztec Systems, Infinisource, BenefitsXML, Global Analytics, Canvas Systems, Rolta India Ltd (BSE: 500366), Softchoice (TSX:SO), Insight Enterprise (NADSQ:NSIT), Safeguard Scientific (NYSE:SFE), and ASAP Software. 何好女士在中美国两国的工作经历使她在很多不同的领域,例如公司财务分析、投资组合管理,都具有丰富的经验。在加入martinwolf之前,她曾在上海的汇丰银行(HSBC)和上海银行为全球财富500强以及其他中国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 如欲获得最及时和最详尽的免费IT行业发展趋势专业分析,或Martin Wolf团队对中国IT跨境并购的精辟见解和追踪,请访问https://martinwolf.publishpath.com/cn-home。

文章